教育资讯

免疫系统 - 免疫系统疾病, 免疫系统失调

什么是免疫系统?

免疫系统是人体抵御病菌的保卫系统。免疫系统由免疫器官、免疫细胞、免疫抗体和免疫因子组成。免疫系统的主要功能是辨别有害和无害的物质,并对所有身体以外的物质作出反应。当有害物质如细菌和病毒入侵及破坏身体的组织时,身体便会发出危险讯息,使免疫系统即时辨认及记录此物质,并于再次接触时产生免疫反应。

免疫功能

免疫功能可分为先天和后天两种:

先天免疫功能

先天免疫功能(innate immunity)的系统包括粒性细胞(granulocytes)、巨噬细胞(macrophages)和其白血细胞能迅速辨别微生物,将其吞噬消化或释放毒素杀死。抗菌过程中免疫细胞会释放一些称为白介素(cytokines)的有机化合物。白介素有很多不同种类,用途包括增强免疫细胞功能、招揽其他免疫细胞和引起发炎。

后天免疫功能

有一些病菌能抵抗先天免疫功能; 譬如肺结核细菌被巨噬细胞吞噬后不单只能继续生存,还能在细胞内繁殖,将细胞当作避难所。这类情况便需要使用后天免疫功能(acquired immunity)的系统包括T和B淋巴细胞。T细胞能直接或辅佐其他细胞将病菌消除,而B细胞则负责制造抗体。淋巴细胞有特异性,每一个细胞只能辨认一种微生物。因此,每一次有感染,需要在数十亿的淋巴细胞内选择一些能针对入侵病菌的成员来迅速繁殖,才能有效消灭病源。这个过程可能需要一至两星期,但痊愈后淋巴细胞便有记忆,下次再有同类病源入侵时便能在一两天时间内作出回应。免疫系统科医生能利用疫苗来制造免疫记忆,当有真正病菌入侵时免疫系统便能迅速将病菌收拾。

过敏反应与免疫系统

一般过敏性反应,是由免疫系统针对致敏原制造的抗体或免疫细胞所致。

免疫系统失调, 抗体引起即时性的过敏反应

过程∶免疫系统制造免疫球蛋白E (IgE) 抗体,并经血液进入身体各系统,再与肥大细胞(mast cells)表面的认受体结合。致敏原接触细胞上的IgE抗体时,刺激肥大细胞释放组织胺和白三烯素等发炎因子,令病人产生血管渗水(水肿)、痕痒、气管收窄等过敏反应。过敏反应可以在数分钟至一小时内发生。鼻敏感、哮喘、风疹、急性食物过敏、药物过敏、昆虫过敏等都是由抗体引起的。

免疫系统失调, 免疫细胞引起廷迟性过敏反应

过程∶免疫系统的T细胞对某些致敏原产生起敏作用,当T细胞再次接触此类致敏原,就会释放因子,产生发炎反应。过敏反应通常于接触后24至48小时内发生。湿疹 、接触性皮肤炎、食物引致的肠胃敏感等都是由免疫细胞引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