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訊

皮膚點刺過敏測試

可導致過敏病徵的免疫學機制有不同類型。常見的過敏病可由第一類 (立刻性類型) 過敏反應,或第四類(晚發性類型) 過敏反應造成。過敏測試方法乃取決於病人的過敏反應類別。



立刻性類型過敏病的反應是由一種稱為IgE的抗體造成。 免疫系統產生IgE來對抗不同的過敏原,例如花粉、塵蟎、黴菌、動物的毛皮垢屑、昆蟲毒液、食物或藥物。當患者接觸到這些過敏原時,附有了IgE的過敏細胞(肥大細胞)與過敏原黏合,引起細胞釋放化學介體,如組胺。這樣可令患者在數分鐘內出現疙瘩、痕癢、發紅、水腫和呼吸道收縮等情況。IgE 抗體也可導致鼻和眼部過敏、哮喘、昆蟲過敏、蕁麻疹(風疹)和血管水腫、和某些類型的食物和藥物過敏反應。皮膚點刺測試是把小量過敏原刺入有豐富肥大細胞的皮膚表層。如果病人對過敏原敏感,測試範圍會在15 分鐘內出現腫脹和發紅的徵狀。以上錄像將會展示其過程。

皮膚點刺測試既快速安全又準確,市場上有多種不同的產品可作過敏原測試的用途。但是,過敏測試時皮膚必須在良好情況,以及患者在測試前不能服用抗組胺藥物。有活躍皮膚炎或蕁麻疹的患者則不應進行過敏測試,因為這些情況會增加皮膚敏感程度,導致測試結果不準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