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服務

脫敏治療(過敏原免疫療法)

過敏疾病如過敏性鼻炎(鼻敏感),過敏性結膜炎(眼睛過敏)和哮喘都是慢性疾病。這些疾病是由免疫系统對無害的物質如花粉、塵蟎、黴菌孢子和動物的毛屑等產生的不正常反應。現時的藥物如類固醇和抗組胺能有效地控制敏感症狀,然而根治的唯一選擇依然是脫敏治療。


脫敏所用的過敏原疫苗是根據病人的敏感測試結果而配製。定期注射過敏原疫苗會導致一種稱為免疫忍耐的反應。此反應是因產生阻礙性抗體和抑壓性 T 細胞而出現。當患者對過敏原的敏感反應日益減少時,症狀也得到舒緩。研究表示,經過三至五年的治療後,即使治療中斷後效果仍會長期持續。


在幼兒時期出現的鼻炎是導致哮喘的重要因素之一。最近的研究顯示,因鼻炎而接受脫敏治療的兒童比較沒有治療的兒童將來患上哮喘的風險減少六成,而此情況在治療完成後可持續七年以上。


有研究指出,如果環境致敏原是導致皮膚炎病人發病的主要因素,脫敏治療可有效地減低患者發病的嚴重性。傳統脫敏治療是利用皮下注射方法,新一代的治療方法如舌下敏疫療法會比較方便,可能適合一些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