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服務

花生過敏 - 花生過敏症狀, 花生過敏治療療法

食物過敏是其中一種經常令患者及其照顧者焦慮的病症,尤其是會威脅生命安全的情況。我們每日進食數次,患者則需要擔心每一口食物的安全性,嚴重影響個人的精神健康。雖然脫敏治療於治療過敏性鼻炎及哮喘已有數十年歷史,但治療食物過敏的疫苗研究,至今仍未成功。


過去兩年,已發表了數項有關口服花生脫敏研究。雖然參與治療的患者能成功改善過敏問題,但治療仍有很多副作用,亦需要嚴密監察。


舌下含服脫敏治療是一種治療塵蟎和花粉過敏的新方法。近期研究顯示,治療有效改善過敏性鼻炎及哮喘的情況。這種治療的好處是方便及安全。最近一項研究指舌下含服脫敏治療,對花生敏感的患者亦有效。研究於在北卡羅萊納州杜克大學及美國波士頓麻州綜合醫院進行。花生過敏原提取液或安慰劑分別給予十八名兒童,並定期提高劑量。實驗中沒有人出現嚴重過敏反應,只有口部痕癢是當中最明顯的不良反應。十二個月後,接受過敏素提取液治療的患者比沒有接受治療的患者能進食多20倍的花生。治療後患者能接受平均1700mg花生,相等於6-7粒花生。據估計,患者能定期進食花生,以維持治療的效果。


最近我們已開始利用相同的花生過敏原提取液,提供舌下含服花生脫敏治療,已有患者成功脫敏。我們有信心治療會有助大部份花生過敏的患者擺脫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