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肺部功能测试

哮喘的特征是可逆转的气管通道受阻,初时哮喘病人会出现气管收窄的情况,当哮喘病没有作进一步治疗时,呼吸道将会变型且导致永久肺部功能受损。

哮喘病人经常会出现胸口绷紧、呼吸短促和喘气的情况。但是,慢性咳嗽是哮喘的一个早期征状,并且有不少患者初时并没有喘气的征象。现时已确认哮喘病人应在患病初期接受治疗, 特别是儿童,以防导致永久肺部功能受损。因此及早作出诊断是十分重要,以便可以尽快开始治疗。

控制哮喘的一个基本需求是呼吸量测试。在过敏病及哮喘诊疗中心,我们使用KoKo 肺量计为病人进行肺部功能测试。凡有哮喘的人士都应接受呼吸量测试,以便在治疗期间监测病情进展。

此外,我们使用KoKo DigiDoser 作吸入式激发测试。这个由电脑控制的放射性剂量仪能准确地释放所需的剂量。 我们亦会以赖氨酸阿斯匹灵(Lysine-aspirin)吸入式激发测试方法来诊断阿斯匹灵敏感哮喘,以及在特别情况下,如职业性哮喘,会使用过敏原来作激发测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