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訊

哮喘

曾患有過敏症的父母,難免會擔心下一代是否同樣地患上哮喘。全球哮喘的發病率不斷上升,如澳洲和英國的兒童,哮喘發病率已超過20%。

在醫學角度上,哮喘是支氣管收窄的疾病。患者發病初期,會有較多咳嗽但有可能末出現氣管收窄和氣喘的徵狀,而長期或經常咳嗽的病人,也許已經患有哮喘。

哮喘症狀:咳嗽,有痰涎, 氣管收縮, 胸口有壓迫感, 呼吸困難, 呼吸有喘聲, 氣促

哮喘成因

過敏性哮喘. - 目前最常見的哮喘,成因跟鼻敏感十分相似,同樣是由於吸入了環境致敏原導致的過敏性發炎。

亞士匹靈過敏性哮喘 - 一般都在成年開始,與遺傳基因有關,不過需要通過後天誘發如病毒感染才會形成哮喘。

職業性哮喘 - 有部份患者對某些工業原料有過敏反應,如油漆、塑膠工業內的化工原料等,它們含有可引起哮喘的異氰酸甲苯 (Toluene Diisocyanate),當工人長時間吸入這些原料時會引致哮喘。其他職業若需要處理或接觸動物、某些有機產品等亦有可能引發哮喘病。

病毒感染的哮喘 - 過半數有哮喘的兒童都屬於過敏性哮喘,而其他引起哮喘的成因是病毒感染。有研究發現,如兩歲以下的兒童染上某種病毒感染,將來有哮喘的機會比起一般兒童高出10至100 倍。不過由病毒感染引發的哮喘通常不會持續到成年,大部份兒童在6歲後都有可能不會再發病。

哮喘診斷

要診斷患者是否患有哮喘,必須先了解他的身體狀況,從而為他定下詳細病歷。

肺量檢查 (Spirometry)

早前提及,哮喘是由於氣管收窄造成。所以,通過肺功能檢查﹝即量度吸氣及呼氣分量﹞便可確診哮喘。

呼吸道激發測驗 (Provocation test)

呼吸道刺激藥物如組織胺(Histamine)、甲基膽鹼(Methacholine)等會刺激哮喘氣管短暫收窄,以便觀察氣管收窄的情況。若所需刺激藥物的濃度或劑量越低,便表示呼吸道過敏反應或發炎反應越嚴重。

過敏測試

什麼原因引發哮喘亦是一個重要的診斷元素。進行一系列環境致敏原的皮膚測試,便可以知道患者是否因過敏而造成哮喘。

慢性鼻竇炎和胃酸倒流

慢性鼻竇炎是可以誘發或加劇哮喘的問題。進行電腦掃描亦可看清楚病人的鼻竇情況。如不好好治療慢性鼻竇炎,哮喘的情況將難以改善。

亞硫酸(Metabisulphite)

成年哮喘患者當中有約5%人士對亞硫酸敏感。亞硫酸是一種食物潻加劑,具抗氧化功效。紅酒、啤酒、乾果等等均含有亞硫酸成份。

哮喘藥

氣管發炎是哮喘病發的主要因素,所以,消炎藥物是治療哮喘的重要方法。

吸入性類固醇藥

因長期發炎哮喘患者的氣管會續漸地受到損壞,嚴重時肺功能會受到永久性的影響。有消炎功效的吸入性類固醇可以防止氣管出現慢性損壞。

氣管舒張劑

能放鬆肌肉、防止氣管收窄。氣管舒張劑可分2類:

1) 短期-立即舒緩氣管收窄問題,如果哮喘突然發作或運動前可以利用此藥舒緩病情,以及預防氣管收窄;
2) 長期-可維持12小時的功效,需跟類固醇藥並用。

抗白三烯素藥

白三烯素可引起氣管嚴重發炎和收窄。現有的抗白三烯素藥物對輕微哮喘病人而言,具有效預防作用,尤其是因運動或接觸致敏原引發的反應;此外,對於亞士匹靈過敏哮喘的患者亦份外有效。

脫敏治療

除藥物外,哮喘患者亦必須了解是什麼原因導致哮喘發作,譬如胃酸倒流患者便要利用抑壓胃酸的藥物,過敏性哮喘病人要減少接觸致敏原如塵蟎和動物等。若病人的敏感情況需要,可考慮使用脫敏治療

哮喘運動

有些運動並不適合哮喘患者。特別是空氣污濁、天氣寒冷或乾燥時份,患者都應該避免做運動,減少吸入寒冷和乾燥的空氣,減低哮喘病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