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皮肤点刺过敏测试

可导致过敏病征的免疫学机制有不同类型。常见的过敏病可由第一类 (立刻性类型) 过敏反应,或第四类(晚发性类型) 过敏反应造成。过敏测试方法乃取决于病人的过敏反应类别。



立刻性类型过敏病的反应是由一种称为IgE的抗体造成。 免疫系统产生IgE来对抗不同的过敏原,例如花粉、尘蟎、霉菌、动物的毛皮垢屑、昆虫毒液、食物或药物。当患者接触到这些过敏原时,附有了IgE的过敏细胞(肥大细胞)与过敏原黏合,引起细胞释放化学介体,如组胺。这样可令患者在数分钟内出现疙瘩、痕痒、发红、水肿和呼吸道收缩等情况。IgE 抗体也可导致鼻和眼部过敏、哮喘、昆虫过敏、荨麻疹(风疹)和血管水肿、和某些类型的食物和药物过敏反应。皮肤点刺测试是把小量过敏原刺入有丰富肥大细胞的皮肤表层。如果病人对过敏原敏感,测试范围会在15 分钟内出现肿胀和发红的征状。以上录像将会展示其过程。

皮肤点刺测试既快速安全又准确,市场上有多种不同的产品可作过敏原测试的用途。但是,过敏测试时皮肤必须在良好情况,以及患者在测试前不能服用抗组胺药物。有活跃皮肤炎或荨麻疹的患者则不应进行过敏测试,因为这些情况会增加皮肤敏感程度,导致测试结果不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