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服务

激发式测试

激发式测试是诊断过敏症的基石,它广范地被过敏病专科医生使用。测试范围包括食物、药物、吸入性激发和其他激发式测试 (热、冷、运动等) 。

食物测试

皮肤点刺测试和特定IgE血液测试常用于诊断食物过敏。但是,若在两种测试中出现阳性反应,也不代表病人对那类食物敏感。原因是病人的皮肤或验血检测中出现阳性反应,但可能身体内部产生一种名为耐受性的免疫反应,来压制食物过敏的情况。故患有食物过敏的儿童,长大时产生耐受性免疫反应,但数年内仍会得出阳性检测结果。另一方面, 皮肤点刺测试或验血测试出现阴性结果则能确实排除患有立刻性类型的食物过敏;所以,当过敏病专科医生怀疑病人的皮肤或验血测试结果不正确,或当患者可能已经排除其食物过敏时,便会使用食物口服测试来证实病人是否对某种食物真正过敏。

开放式口服测试是透过紧密的医疗监督下,简单地给病人作渐进式的喂食,但是有不少病人会在心理压力的影响下,使测试结果出现偏差。所以把食物掩藏在一个载体内(如苹果酱),会给予患者作单方面蒙蔽(试验者被蒙蔽对试验品的资料)或双重被蒙蔽(观察员和试验者皆被蒙蔽)的方式与单纯载体交替使用,排除心理影响。

药物测试

皮肤测试只能诊断出几类药物过敏,如盘尼西林和胰岛素。药物激发测试会从口腔、皮下或静脉内注入逐渐增加的药物含量,所以有时会被使用作证实或排除药物过敏的方法。属于对化学制品敏感的食品添加剂过敏,与药物过敏相似,所以在诊断上亦要作口服激发测试。

吸入性激发测试

哮喘的特徵是可逆转的支气管闭塞。由于外在因素引发哮喘症状属于间歇性的情况,使诊断更为困难。药物如仿副交感神经剂(methacholine)或氨基酸,在吸入气管后可触发哮喘病人气管收窄,能有效断定哮喘和测量气管敏感程度。其它具体哮喘触发体,如阿斯匹灵和过敏原也可以作诊断用途。